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三重三全” 持续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4-03-01 09:14 文章来源:危化科   浏览量:
重在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一是筑牢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根基。对照《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标准(GB 50161—2022)》,开展强基础、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全面对标对表升级改造。二是合理规划布点零售店。按照“合理布局、总量控制、只减不增、适度竞争”的原则,在禁燃禁放区内一律不规划布点零售店,存在有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甲地办证乙地经营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不予换证,禁燃禁放区域内的158家零售店实现有序退出。三是构建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各县区按片区科学划分若干巡护网格,分层分级包干到位,抓实属地巡查职责+行业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责任。
重在管理,全力开展打非治违。一是建立“打非治违”工作队伍。成立烟花爆竹“打非办”,组建一线“信息员”、流动“监督员”、市场“执法员”队伍,定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常态化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二是区域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各县(区)“打非办”及行政区域交界的乡镇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第一时间反馈信息,共同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三是重拳打击成效显著。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烟花爆竹烟花爆竹零售店1364家次,发现整改问题691个,劝阻7483人次,查封扣押烟花爆竹1718件,立案9起。
重在服务,全心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出台首违不罚清单。率先在全省发布安全生产领域20项首违不罚清单,对2家企业的违法行为,签订了《首次违法改正承诺书》,免于行政处罚。二是强化联合监管执法。切实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法,联合公安、交通和各县(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避免重复检查、多重检查,降低监管执法成本,切实维护营商环境。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设《应急时刻》栏目,发布科普知识宣讲、警示案例各4期;召开企业面对面座谈会,协调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抓住除夕、元宵、清明“三个”关键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广泛宣传烟花爆竹法律法规和禁燃禁放禁售政策,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