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三八”国际妇女节 应急小姐姐送安全啦!

发布日期:2024-03-11 09:11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巴中应急小姐姐们为大家送上四份安全知识锦囊,衷心祝愿全市妇女姐妹节日快乐、平安健康、家庭幸福!

陈琳 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
消防安全知识锦囊
1.火源控制:小心使用明火,如蜡烛、火柴等。确保电器设备正常工作,避免过载或短路。
2.烟雾报警器:在家庭和工作场所安装烟雾报警器,并定期检查其功能。
3.灭火设备:了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确保它们在易于获取的位置。
4.紧急逃生计划:制定并熟悉紧急逃生路线,包括在不同楼层和房间的出口。
5.烹饪时的安全:不要离开正在烹饪的炉灶,特别是热油或开水。
6.电气安全:避免过载插座,不使用破损的电线或电器。
7.火灾演习:与家人或同事进行定期的火灾演习,熟悉逃生程序。
8.吸烟安全:在指定的区域吸烟,并确保烟头完全熄灭。
9.定期检查:定期检查电线、插座和电器设备,确保它们没有损坏或过热的迹象。
10.教育和意识:向家人和邻居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意识。

刘婷婷 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
女性安全知识锦囊
1.保持警惕:在公共场所要保持警觉,注意周围环境和人群。避免独自走夜路,尽量走在人多明亮的地方。
2.分享行程:告诉家人或朋友你的行踪,特别是在外出时。这样他们可以知道你的位置并在需要时提供帮助。
3.手机应急:随身携带手机并保持电量充足,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拨打电话或使用紧急求助应用程序。
4.个人隐私保护:谨慎对待个人信息的披露,特别是在社交媒体上。避免公开过多的个人细节。
5.交通安全: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打车时,注意安全。确保车辆合法并记录车牌号。
6.家居安全:独自在家时,保持警惕,锁好门窗,定期检查家居安全设施。
7.自我防卫技巧:学习一些基本的自我防卫技巧,如简单的防身术或紧急避险方法。
8.信任直觉:如果某个环境或人让你感到不舒服或不安全,相信自己的直觉并尽快离开。
9.应急联系方式:牢记当地的紧急救援电话号码,并知道如何快速报警。
10.安全培训:参加一些针对女性的安全培训课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

刘启燕 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
意外急救伤害知识锦囊
1.烫伤:立即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持续 10-15 分钟。不要涂抹油脂或药膏,以免感染。
2.扭伤:休息受伤的部位,冰敷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伤势严重,应尽快就医。
3.切割伤:用干净的纱布或绷带加压止血,如有必要,前往医院进行缝合。
4.中毒:如果是口服中毒,尽快催吐并联系急救人员。如果是接触性中毒,立即冲洗皮肤。
5.窒息:对于异物窒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
6.心脏骤停:进行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7.中暑:将患者移到阴凉处,解开衣物,用湿毛巾或冰袋敷在头部和颈部。
8.骨折:不要随意移动受伤的肢体,用夹板或绷带固定,尽快送医。
9.烧伤:用流水冲洗烧伤部位,去除附着的衣物。轻度烧伤可使用烧伤膏,重度烧伤应立即就医。
10.动物咬伤:清洗伤口并尽快就医,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赵胤洁 巴中市减灾中心副主任
家庭应急准备知识锦囊
1.制定应急计划:与家人一起制定详细的应急计划,包括逃生路线、集合点和紧急联系人。
2.储备应急物资:储备足够的食物、水、药品、电池、手电筒等应急物资。
3.建立紧急联系人名单:确保家庭成员都知道如何联系到彼此,以及其他重要的联系人。
4.学习基本的急救技能:参加急救培训课程,了解如何处理常见的伤害和紧急情况。
5.定期演练:定期进行应急演练,让家庭成员熟悉应急计划和应对措施。
6.了解当地的灾害风险:了解你所在地区可能面临的自然灾害或其他紧急情况,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7.保持通讯设备畅通:确保手机、电池和充电器都处于良好状态,并了解其他备用的通讯方式。
8.制定家庭紧急预算:考虑储备一些现金,以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
9.维护重要文件和贵重物品:将重要文件(如护照、保险单)和贵重物品放在安全的地方。
10.关注天气预报和紧急警报:及时了解可能的灾害预警,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