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3 09:36 文章来源:掌上巴中   浏览量:

    7月17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巴中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即日起至12月底,我市将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精准聚焦2个专题、12个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尽量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2个专题

  2个专题包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题以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重点整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没有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没有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问题。《通知》提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常态化开展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强化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重点整治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机构、制度不健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不彻底,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通知》提出,加快推动“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全面推行“两书一函”制度,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12项专项整治行动

  12项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工贸行业重点环节、特种设备、农村等安全整治。

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危化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问题。《通知》提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等。推进不符合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要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安全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就地整改或搬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

  煤矿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以及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落实等问题。严格安全准入条件,推进“一优三减”,按时取消井下劳务派遣工;全面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实施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持打击煤矿非法违法违规行为。

  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非煤矿山安全基础薄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外包工程施工队伍挂靠资质等问题。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严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重点突出单班人数超过30人以上地下矿山、尾矿库等风险企业的安全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加大整顿关闭力度,推进非煤矿山信息化安全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技防”作用。

  消防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风险隐患突出、有关主体单位安全管理责任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结合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文博单位和宗教活动场所等五类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治理,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人员聚集场所房屋建筑隐患治理。实施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和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年内所有县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部达标,全面建立网上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旅游客运、长途客运、危险货物运输、校车、农村客运、公交车、城市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运输安全等问题。推进实施营运客车安全带、报警装置安装和农村客运车辆联网联控动态监控完善工作,依法从严查处客货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等突出违法行为,全面清查道路客运市场“黑企业”“黑站点”“黑车”“黑服务区”。强化道路安全防护保障,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持续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和国省道沿线集镇村庄违规开口。

  交通运输安全整治,重点整治民航运输、铁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重大安全隐患,以及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事故高发、安全监管部门合力有待强化等问题。强化“平安工地”建设,持续深化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治理,强化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整治,持续开展非法托运、违规承运危险货物和危险货物储存场所安全治理;持续深化邮政寄递、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民航安全专项治理,打击破坏机场净空环境的行为。

  城市建设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违法建设行为和擅自改造房屋改变使用功能,安全投入不足以及燃气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支持城市防灾工程、公共卫生等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推进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持续推行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狠抓重大风险防控,严肃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加强违规行为联合失信惩戒。

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双重预防机制不健全、责任制不落实、安全风险管控不力等问题。明确园区及园区企业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地方和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工业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开展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按照“一园一策”原则,推进工业园区封闭化管理;加强高风险园区安全管控。

  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将危险废物故意隐瞒为原料和中间产品、不符合污染控制标准违规贮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严格行政执法,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健全突发环境事件长效联动机制。

  工贸行业重点环节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冶金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涉爆粉尘、液氨制冷、检修和外包施工队伍管理等问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清单制管理工作,开展工贸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持续强化教育培训,加强行业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监管人员专业素养和能力。

  特种设备安全整治,重点整治危化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旅游景区、主题乐园、大型商超、建材印染油脂加工企业等重点领域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等问题。实现清单制管理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实现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100%,法定检验率100%。组织实施全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业建设专项行动。

  农村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渔业船舶责任不明确、农业机械未按规定报废淘汰、农村沼气安全集中整治不到位、农村建房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问题。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和农机合作社“清单制”管理;常态化开展农村沼气安全集中整治和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和所有农房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整治工作。

  《通知》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作为今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顶格处罚。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将视情况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