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巴州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

让安全意识根植千家万户,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1-10-22 09:27 文章来源:巴州区应急管理局 刘强   浏览量:

     安全宣传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厚植安全文化,提升全民安全素养的重要手段,巴州区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安全宣传路径、拓宽安全宣传渠道、创新安全宣传载体,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安全意识根植千家万户,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安全宣传进企业 筑牢安全防护墙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生产形势,巴州区以清单制管理和建立双重预防机制为目标,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两个专项行动、创安2021”为抓手,强化企业安全风险辨识、根植隐患排查治理文化、丰富安全文化活动,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企业安全防护墙。一年来,全区各职能部门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230余场次,各类安全专题讲座50余场次,发放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相关法律法规5000余册,推动256家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15家高危企业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向企业从业人员宣传安全知识

▲向企业赠送新《安全生产法》 

安全宣传进农村  守护乡村振兴梦

巴州区是劳务输出大区,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近20万人,农村留守在家的多为一些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由于安全意识不高,触电、煤气中毒、溺水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巴州区将安全宣传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利用赶集日、应急广播、走村入户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村民普及道路交通、防溺水、森林防灭火、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灾减灾救灾以及消防、居家、用水、用气等方面的应急知识。同时,鼓励基层群众加入村居义务救援队伍,为村民提供安全宣传、应急抢险等志愿服务,全面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一年来,向农村地区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单10万份,开展义务安全宣传500余场,建成村()救援队伍296支,共计4835人,有效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1282人、解救被困群众351人。


▲召集村民集中宣讲安全知识


利用乡镇赶集日宣讲安全知识

安全宣传进社区  绷紧居民安全弦

巴州区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应急力量和网格员在安全宣传中的作用,聚焦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居民消防等城市安全发展短板,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文化阵地,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一年来,建成了津桥湖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回风亭安全文化长廊、龙舌坝安全文化主题广场、中坝安全文化公园等系列的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建成了龙湖园社区、中坝社区、红岩社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安全宣传示范社区,切实将安全元素与安全标识融入社区,推动实现安全宣传人人参与、安全元素随处可见、安全文化丰富多彩、安全培训实实在在、安全行为养成习惯。


津桥湖安全文化主题公园

在小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

安全宣传进学校  织密学生安全网

依托我区多级覆盖、多点体验的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安全教育宣传主阵地作用,一是通过学校展板、板报、学校周边张贴安全提醒固定标语等形式,营造处处讲安全、时时受警示的宣传氛围。二是根据季节、地域、环境、学生群体等不同特点选择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做到五讲(天天讲、周周讲、月月讲、放假讲、收假讲)五落实(计划、教材、课时、师资、考试)。三是严格落实中小学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的应急演练要求,人人做到四知(知预警信号、知自护常识、知逃生线路、知避险场地)。四是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优化校园育人环境。五是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印发森林防灭火、防一氧化碳中毒和防溺水告家长书等资料,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定期推送安全提示,全面形成家校共育合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校园消防疏散演练


校园防骗主题班会

安全宣传进家庭  培养安全明白人

文明家庭”“平安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中,明确家庭安全的工作内容,细化评定标准,评选安全家庭或安全模范等,形成了有效的社会安全治理体系和良好的社会安全秩序;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百姓宣讲、广场舞、文艺演出等活动,宣传家庭安全防范、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知识;一年来,先后组织乡(镇、场)和社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200余人,用生动的事例、简洁的语言,开展宣传安全知识,增强每户人家的安全防范意识;积极筹备建立并推广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导家庭储备简易应急物资,鼓励开展邻里联谊、家企校共建活动,营造家庭成员共同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局面;先后开展家庭安全明白人活动10余场次,把家人平安、家庭幸福转化为促进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


▲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妇联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

    下一步,巴州区将按照省、市关于安全宣传五进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通过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切实把安全文化送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努力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