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巴中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2-10 09:55   浏览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火烧山,就是牢底坐穿!”“山上烟火旺,牢里饭菜香。”进入高火险期,巴中市南江县大江口国有林场的森林防灭火横幅随处可见。与横幅一起增加的,还有林场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队巡逻密度。

大江口国有林场位于南江县光雾山镇,林场面积达15.69万亩。为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林场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队负责对大江口国有林场进行定期巡逻、火情报送、预警监测等。“天气暖和了,来玩的人多了,我们监测人员都是时刻警惕,24小时轮班值守,不敢麻痹大意。”

强化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
林场山下,光雾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因签订森林防灭火包干责任书,最近也紧绷神经,钻进了林里开展防火巡逻。“前两天,我就发现一个村民在焚烧田埂枯草,田边就是松树林,我立即进行了制止,第一时间扑灭火苗,对这个村民进行了普法教育。镇上把这个村的森林防灭火责任划分到了我这里,这几天,我天天过来看。”镇政府工作人员李韬告诉记者。

为将森林防火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巴中市建立了6名市委常委领导包县(区)、144名县(区)领导包乡镇(街道)、1721名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9205名村(社区)干部包户的分级包干责任机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严格执行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强化森林防灭火源头治理
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进入高火险期,护林员也日日“上线”。
“李哥,去耕地吗?进山一定不能带火、不能抽烟哦。”“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我晓得,我的烟瘾大,但是进山我从来都不带烟带火的。保护森林,我是一百个支持。”近日,巴中通江县铁佛镇白土垭村护林员李华洲正在与进山犁地的村民交流。
1月以来,巴中动员村干部、护林员和村民组长分片区,以“巡逻+宣传”方式抓好火源管控。同时,设置防火卡口141个,规范使用“防火码”;采取不间断巡山护林3.8万人次,开展文明祭祀劝导2000余次,收缴火源1600余个,查处违规野外用火33起。


强化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
“全体村民注意啦!太阳湾着火了,请无关人员不要上山……”周子坪村支部书记杜军迅速组织群众扑火队,携带扑火工具快速奔赴火灾现场。
这是巴中市2023年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现场,演练从初期火情处置、启动县级应急响应、会商调度、启动市级响应、新闻发布、终止响应等多个环节组成,现场组织消防、公安等9支队伍450余人参与演练,各县(区)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
森林防灭火演练已成为巴中市每年的重点工作,也是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的必要一环。今年以来,巴中各级各部门已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729场次,参与17.8万人次。同时,做足充分应急准备,在火灾高危区、易发区,前置救援物资装备3.9万件,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靠前驻防、带装巡护近2000人,全面落实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