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平昌县“人机并巡”“政企联动”开展防火巡视

发布日期:2024-03-08 09:09 文章来源:平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   浏览量:
“多注意查看电力设施周边的可燃物体,特别是线路和树竹及周边藤蔓杂草的安全距离……”3月4日,在10千伏衣白线,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白衣供电所配电班正操控无人机对线路通道设施及周边环境进行详细巡视,伴随着“咔咔咔”拍照声,供电线路和树的距离看得一清二楚,实现地、空“人机并巡”,及时排查隐患,预防山火危害。

入冬以来,气温降低,天干物燥,进入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防山火措施,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发挥供电所网格化优势,压实设备主人制,采用“人巡+机巡”对林区火灾易发区线路进行特巡,清理线路通道内树障、杂草、枯木,修剪超高、安全距离不足的树木,将可能形成火源点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治理前

治理后

此外,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还通过“村网共建”工程推进“保电护网”服务行动,强化政企信息互通,与村组做好起火、倒杆、断电断线等电力设施异常或停电信息收集传递。遇到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天气,积极联合村组通过信息平台、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向村民及时发布电网停电信息。在重要节假日等特殊时段,提前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等渠道进行重点宣传,加强山火防治联动。并组织党员服务队走村入户,向居民讲解安全用电、森林防灭火等有关安全知识,借助供电服务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扎实落实群防群控机制,营造保护电力设施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已排查防山火重点线路35条,清除树障100余处,发放防山火和安全用电宣传资料百余份。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线路巡视工作,及时清理线路走廊及周边杂物,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保证平昌县用电客户放心用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