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救灾

方明恒:提升应急能力,守住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4-03-12 09:18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3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在市委党校以“提升应急能力,守住安全底线”为主题,为2024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作专题授课。

方明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路线、防线、红线等三个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治?”进行了系统阐述。以发生在我市的典型安全事故为例,通过案例式教学的方式,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方明恒指出,要坚定不移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一是拧紧责任链条,更加注重系统治理。要强化党政同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压实主体责任,突出综合监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精准治理。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风险研判和预警、隐患排查整治及本质安全。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更加注重源头治理。要增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准入标准、物防技防以及社会共治能力。四是强化监督执法,更加注重依法治理。要强化法制宣传、巡查检查、暗访督查以及从严依法执法。
方明恒强调,要坚定不移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一是统筹安全发展。必须从整体角度不断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二是纠正“四重四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安全监管作风建设,形成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格局。三是落实“四不放过”。坚持“四不放过”刚性要求,真正让问责机制“长牙齿”,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