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春节假期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发布日期:2024-02-20 09:3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图:市综合督导检查第五组在通江县检查。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 文/图

2月18日,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2024年春节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督导 五路人员一线暗访
“老乡,镇村干部有没有来过啊?烤火不关窗,关窗先灭火晓得不?”
“晓得,村上的干部经常过来给我们讲,喊我们烤火一定要注意安全!”
2月14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巴州区枣林镇青南村农户家中暗访烤火安全情况,了解镇村安全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并嘱咐农户要注意烤火安全、进山不带火等。
这只是我市春节期间督导检查组赴基层一线暗访督导安全的一个缩影。
“春节期间,我们组成了五个综合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驻扎督导的方式,下沉一线对县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市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应急值班值守情况等。
与此同时,市、县(区)安办各成员单位也按照分工,出动检查人员对企业、乡镇进行检查督导,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宣讲 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各位居民朋友:过年是走亲访友亲友聚集的日子,欢庆的同时请一定注意居家安全;使用燃气烤火时,务必保持房间通风,防止中毒窒息。教育儿童不玩火,不在小区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家住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福锦苑的王群每天都会在小区微信群里收到网格员吴琼发来的“特别提醒”。
此外,记者在吴琼推送的一条条微信信息中发现,除特别提醒外,还有一个个火灾案例,时时警醒小区居民安全用气用电用火。
与此同时,在恩阳区兴隆镇,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婷正向大家普及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在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福满满生活超市里,巴中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正对超市里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
市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我市充分发挥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主力军”作用,依托镇(街道)网格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力量,采取自查、专家协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形式,积极聚焦工贸、烟花爆竹、危化、人员密集场所等14个重点领域进行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同步播报  
复工复产 我市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为什么要讲安全?
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讲哪些方面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开展警示教育等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建军)春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为有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能力大提升行动,确保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2月17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根据安排,“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时间为春节假期复工复产后的第一个上班日。春节后复工复产的各生产经营单位,都要认真组织开展活动,精心制定活动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参加、亲自组织。授课可以以员工大会的形式进行,也可采取集中观看视频、现场图文展示、实地观摩警示等方式组织。活动要覆盖单位全体人员,对未及时参加的人员要组织补课,确保员工100%参加活动后上岗。
据了解,讲授内容包括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让企业员工认清事故本质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开展形势分析,将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讲清楚,增强做好安全生产信心、决心。围绕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
市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目的就是落实“两个行动”要求,确保各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引导企业员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岗位所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要积极主动上门给企业搞好服务保障,帮助不具备授课条件的企业解决授课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