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关于《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个别用语存疑。

信件编号: 20220302145057110 来信时间: 2022-03-02 14:57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刘****
内容: 《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中“三、主要任务”第一项“完善应急管理体制”表述存疑: (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经网上查阅相关资料,阅读相关文献,截至目前,此概念还没有一个科学权威的界定。理论界,对“应急管理体系”内涵与外延的认识也不完全一致。如高小平、薛澜、钟开斌、肖晞、陈旭、邱霈恩等分别从不同角度给此概念作过定义,但还没有形成一个一致认可的定义。 (二)《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已分别出台。均没有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作为一个单独的任务提出,而是作为一个具有牵头揽总的、指导性的语句进行表述。 (三)结论: 1.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作为一个单独任务表述不妥。 2.根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九、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关表述,并结合《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中 “三、主要任务”第一项“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下面的四个小点任务(完善应急管理机构、完善部门应急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应急管理技术支撑体系),表述为“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更妥当。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答复时间:2022-03-04 17:42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中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的(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中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完善应急管理机构、完善部门应急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应急管理技术支撑体系)。
应急管理体制又称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通常是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构的组织架构,是综合性应急管理机构、各专项应急管理机构,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的应急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权责配置关系及其组织形式等。由此可见,修改为“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后,仅涵盖其中的部分内容,内容和标题存在不相对应的情况。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若有建议意见欢迎您来电咨询08275260046


备注补充:关于“应急管理体系”的内涵和认识虽不完全一致,但总体是根据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一案三制(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和预案)”的基础上,国内学者们展开内涵界定和外延的。国家出台《“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进展中,涉及到“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的内容,也是围绕上述核心内容展开的。所以,《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中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的(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表述,与对应的内容更加符合。(该部分内容仅作为讨论参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