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2020年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06 11:41   浏览量: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林业局、气象局、巴中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应急管理局相关责任科室,对2020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综合判断,8月份全市主要灾害种类为洪涝和地质灾害。

全市天气预测。 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其中巴州区26.527.5℃,恩阳区26.527.5℃,南江县26.027.0℃,通江县26.527.5℃,平昌县27.028.0℃。8月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其中巴州区160190mm,恩阳区160190mm,南江县170200mm,通江县170200mm,平昌县170200mm。月内主要天气过程为12日阵雨,79日中到大雨,1315日大雨,1820日大雨、局部暴雨,2729日中到大雨。

全市可能发生洪水,局部河段可能发生中偏高洪水。根据巴中水文局历史同期水文资料结合气象降水趋势预测分析,预计8月巴中市境内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可能发生34次洪水过程,局部河段可能发生中偏高洪水,出现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的概率较小。巴河风滩站8月历年最大流量为26000m3/s1980年),8月发生最大流量大于5000m3/s的概率较大(41%),最大流量大于10000m3/s的概率较小(18%),最大流量大于20000m3/s的概率为4%。根据降雨时空分析,在局部暴雨和暴雨期间,突发性山洪概率较大,要特别加强山洪危险区和病险水库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严防人员伤亡。

全市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概率大。8月份本月降雨集中、雨量较大,受强降雨影响,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高。地质灾害隐患点,靠高陡边坡、岩体的人口密集区周边、公路道路沿线要加强监测。物源丰富的沟渠受强降雨等因素作用,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通江县、南江县东、北部山区,在橙色及以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级别时段应加强防范。各类工程建设不当开挖、未同步配建防护工程的项目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项目部和工区选址易遭受地质灾害危害,应加强防范,城镇老旧小区未配建防护工程或防护工程年久失修,易出现安全隐患,应严密监测,及时整治。

全市发生森林火灾可能性较小。综合气候、物候和林下可燃物,以及生活习惯,8月份发生森林可能性较小,但仍然要注意因雷电引发的火灾。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监测预警、主动避让等防灾措施,特别是在集中休假期间,要认真安排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工作不出现问题。各区县、经开区和乡镇(街道)要认真对照省减灾办明确的救灾物资和救援装备高风险地区标准,全面自查,尽快提出采购计划,储备好物资和装备。市级各部门,区县和经开区要加快编修预案,开展好演练,同时,认真落实好《巴中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处置管理办法》,依法有序处置突发事件。各地各部门要特别关注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巴中水文局发布预警信息,根据预案要求落实防范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