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巴中市森林防灭火简报(49期)

发布日期:2020-12-04 17:03   浏览量:

时刻紧绷安全弦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全面推广“防火码”,织牢森林防火管控网。一是全域推广。建立“人为火”管控体系,以进山卡口为抓手,在出入林区的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出入口设置“防火码”卡口106个,全面推广应用“防火码”从严管控进出森林防灭火重点区域的人员及车辆;二是技术培训。建立“防火码”管理使用技术队伍,加强“防火码”推广使用技术培训,全市35名森林防灭火兼职人员熟练运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能够通过“防火码”管理端实时查询、分析、统计进山人员活动情况和轨迹;三是科学管理。在“防火码”小程序设置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5大功能模块,建立快速反馈火情信息和违规行为信息渠道,提供宣传教育信息和紧急求救服务,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

◆市公安局创新“互联网+”重点林区防灭火视频监控体系建设为有效管控重点林区违规野外用火,提高火案侦破与查处工作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工作水平,市公安局充分整合林区视频监控社会资源,全部接入公安网络,创新“互联网+”林区野外视频监控体系建设。一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坚持以信息为支撑、以重点林区网格化为基础、以林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林区治安防控工程建设,积极协调“雪亮工程”、智慧旅游、防灾减灾等林区野外视频监控资源,全面调查摸底林业、旅游、自然资源等各行业野外视频监控建设情况,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监控网点10833;二是高效协同接入网络。采取聘请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重点林区、重要交通要道实地查勘,分析论证,确定点位实用、布局合理、图像采集清晰、视频网络并连兼容有效,全部有效接入公安网络10833个,其中重点林区视频监控点位1158个,实现了覆盖面广、可视范围宽的林区视频监控防控网络。同时联合林业部门计划投资330万元,利用5G技术在重点林区建立5个可视范围宽、清晰度高、传输速度快的林区视频监控点位,并接入公安网络;三是强化联网实战运用。对进入全市13个国有林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风景名胜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等重点林区卡点及路口实现全天候、多角度的监测、识别、预警及跟踪,及时加强信息实时采集,分析研判进入林区人员、车辆情况,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落实2名辅警在重要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网上巡护,发现林区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向基层派出所发布指令,做到预警在前、防范在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案件,及时调度监控视频,对进入林区人员、车辆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加强案件联查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