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5”发展战略

敞开一道“安全大门”——四川巴中夯实安全保障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6-04 16:10 文章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浏览量:

五月的大巴山,山清水秀,瓜果满园。

走进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诺水河镇,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人们在祥和、安宁的家园里耕耘劳作,安全文化墙、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广场、安全文化公园随处可见,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场所安全、居家安全等示范街道、示范社区和安全文明户,成为该镇安全发展的缩影。

2018年以来,随着“国际安全社区”在通江县诺水河镇的创建,他们敞开安全大门,运用安全社区建设的理念和方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安全保障,把安全环境建设、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保障,主动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六网一中心”建设之中,有力助推该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安全环境建设,把责任落实在全产业链上

“我们巴中地处大巴山南麓,境内以山区为主。市内10万余家企业,分散、小微、民营居多,安全基础薄弱。1.7万公里的农村道路,弯多路陡,风险极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怎么也绕不过农村安全这道弯”。巴中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说。

夯实安全保障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前提。20189月,巴中市出台《巴中市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明确生产安全服务优先,提前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优化全程安全监管,把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纳入市、县(区)党校和行政干部学院主体班培训内容,把安全知识、常识纳入农民夜校课程,把安全知识、技能纳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内容,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从项目、技术、资金方面予以保障。

他们以“安全社区”创建为契机,重点为乡村各类企业、各类新型经济主体提供五项服务:即帮助业主建立一个懂安全的企业管理团队、建立一套满足需要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一次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建立一套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落实在全产业链的每道工序上。

通江县诺水河镇2018年被巴中市授予为“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天井坝村作为该镇的试点村,他们在新村聚居点建立永固式安全文化阵地,一条长70余米的安全文化长廊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坚持以安全社区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区域大安全。”通江县诺水河镇镇长闫军说。

天井坝村道路交通事故连年发生,该村率先在天柳环线公路落实“路长制”管理模式,加强农村道路安全巡查。刘琥是天井坝村的村主任,一段长5公里的村道路是他每天巡逻的重点。“我的职责就是管好这段路,路上的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我都必须第一时间处置。”刘琥说。

该县有国道130公里,省道155公里,县道386公里,他们把安全钉在路上,以道路安全管理为突破口,辐射到乡村人居环境安全,为乡村振兴铺筑一条“平安大道”。与此同时,该村对140余户农村危旧房全部改造,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对6.8公里村社道路升级改造,全部安装安保护栏,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对480余米河道进行治理,修建渡桥1座,保障群众涉水安全。村社落实义务安全员6名,成立了15人的应急救援队,依托村民自治开展安全示范户的评比,全村首批评选出安全示范户6户。

通过实践探索,诺水河镇探索出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标准,形成一套工作机制。该镇各类事故比前三年同期平均数下降50%,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3年同比“双下降”,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持“零发生”。邻里和谐,互助友爱,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安全宣传教育,“体验式”成为亮点

“乡村振兴,安全是前提。安全保障,宣教是抓手”。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巴中“安全体验中心”,在这个占地800平方米的综合性安全体验馆内,设有安全教育主题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建筑施工安全体验区、危险品安全体验区、居家安全体验区、食品药品安全体验区、自然灾害体验区、生命科学体验区、特种设备体验区和5D影院等11个安全教育体验区,综合运用声、光、电、VR等科技手段,提高参与群体安全意识,年接待能力10万人次以上。通江县诺水河初级中学筹资40余万元新建了安全教育体验室,以“体验式课堂+实战演练+情景演练”的方式授课,每两周每班安排1节安全体验课。

该市按照中小学校建安全体验教室、区(县)建综合安全体验中心、行业建安全体验馆的思路,目前,将投资不少于50万元、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安全体验项目不少于8个作为安全体验教室验收的基本标准,全市已建成安全体验教室58个,15万余学生通过学校体验式教育,主动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增强,影响带动其家庭成员主动“想安全、要安全”。

近两年,该市6个县(区)综合筹资2.5亿元,分别建起体现辖区安全特色的综合性安全体验中心,通过VR体验、场景模拟、互动游戏等方式,提升体验效果。25个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建成行业性特色体验馆18个,近万名机关干部接受体验式教育,多级覆盖、多点体验的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安全生产保障,着力防范化解乡村风险

“我们在实施巴山新居建设、危旧房改造、农村道路施工、地质灾害整治等建设项目中,都要督促业主单位及主管部门主动落实安全标准,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达标,建设过程不发生事故与伤害”。通江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道。

防范建设领域安全风险、防范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九小”场所环保风险,是该市在乡村振兴中坚持的原则。

对此,该市不断夯实乡镇应急管理队伍,落实安全网格化管理到底到边,规范片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形成市、区县、乡镇联动、互为补充的城乡一体化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对当年建设的中心村、聚居点、扶贫新村全过程跟踪监管,对辖区各类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控。

四川羽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兴文开发区的一家上市公司,他们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我们把关口前移,狠抓源头治理和科学预防,从根本上防范了事故发生。”该公司分管安全的负责人董大康说。

健全乡村应急救援队伍,整合乡镇街道机关干部职工、治安巡逻(协警)、专()职消防、防汛抗旱、卫生医疗、基层民兵等各类队伍资源,建设“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目前,该市已有乡镇应急队员近万人。

把安全纳入乡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内容,乡村同步评选安全示范户,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按照好干部标准,在村居网格员、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人员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中开展最美应急人评选,用先进典型激励区域安全文化形成,推动安全健康和谐目标实现。

敞开安全的大门,治理乡村公共安全隐患,深化乡村安全综合监管,四川巴中通过安全社区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安全保障,使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能得到全民的广泛响应和有序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