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盯紧“四个关键”,千方百计力保安全

发布日期:2020-12-28 15:27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何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背景下,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的同时,保持了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盯紧关键环节事前,突出做好源头治理,关口前移,认真解决设备、技术等“先天不足”的问题,严格规划准入,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降低事故几率。事中,突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构建两道安全防线。事后,突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盯紧关键领域。组织力量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完善县乡村点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大力实施道路交通“安保工程”建设,加大路查路检,严厉查处酒后驾车、超速行驶、强超强会、无牌无证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做好“四客一危”等重点船舶的安全管理。加强对重点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的日常监管,抓好烟花爆竹产、运、销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认真做好餐饮娱乐等人员聚集场所的隐患排查,避免发生拥挤踩踏和火灾事故。认真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对深基坑开挖、起重机械、高空作业、临时用电及临时设施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

三、盯紧关键时段确保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叠加期间安全形势稳定。敦促企业越是经济困难时期,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立场坚定,抓好安全生产。效益再下滑,安全管理不能滑坡,安全投入不能欠账,坚守安全生产的生命线。确保节假日安全形势稳定。切实加强监管,防止出现因思想麻痹导致安全生产松劲的问题,真正做到安全生产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四、盯紧关键人员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素质和技能,提升自我保护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对高危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认真开展反“三违”、反“三超”等活动,加强生产经营建设现场的安全管理,实现“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