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南天门景区管委会:“四长合一”推动森林防灭火“十户联保”机制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3-31 16:27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孙逊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和县政府禁火令,平昌县南天门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根据辖区实际,探索推行网格长、班长、楼栋长、联保组长“四长合一”工作模式,压紧压实干部群众森林防火责任,真正做到“封住路、堵住车、看住人、管住火”,切实提高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突能力和治理效能。

一是科学划定联保区域。按照“科学合理、便于管理、高质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明晰联管边界,各村(居)结合森林分布、农户聚居、田间地头、坟头位置等实际情况科学精准划分联保区域,落实“定人、定物、定车、定位”“四定”举措,构建“走得到、看得见、管得住”的森林防火及大安全工作基层治理体系。

二是民主推选联保组长。按照“群众推选—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表决—村两委审查—管委会审批”的推荐审批流程,选择确定敢于担当、责任感强、热心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人员为联保体组长。

三是推行“四长合一”联保模式。整合“多元”管理责任,对村(居)网格长、班长、楼栋长、防灭火联保组长力量进行整合,推行“四长合一”联保模式。联保区域实行联保组长负责制,联保组在各自联保区域承担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工作、乡风文明行动、村(居)民说事、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帮助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保障群众利益。四是严格监督考核。出台《平昌县南天门管委会安全工作“四长合一”联保管理办法》《平昌县南天门管委会安全工作“四长合一”联保管理考核细则》,大力加强考核和激励,对村居干部和联保组长进行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每个村(居)每年评选2名优秀联保组长。同时,强化结果运用,严格按照制度和考核结果,对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按时计发通讯补贴,对年度优秀联保组长给与适当物质奖励和通报表扬,对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不合格的,按程序更换联保组长,并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