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澌岸镇“四个加强”筑牢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10:25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夏耀   浏览量:

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多次召开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防灭火要求的规定》,切实履职尽责,严格遵守“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同时,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利用“村村响”、小喇叭等,循环推送省市县森林防火禁令和森林防灭火安全常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用火、防火、扑火意识,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二是加强防控能力。成立澌岸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镇村社三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分村成立应急队伍,组建50人机动应急队伍,通过业务培训、模拟应急演练,提升森防队伍防控能力,保持队伍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三是加强火源管控。细化村民聚居点及老旧房屋边坡、撂荒地、坟地等易发火点监控措施,强化对进入重点区域的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加强在校学生、残障人群监护人等的森防教育,抓实吸烟人员、外来人员、野外作业人员等高危人群的重点关注,确保“看住人、管住火”。

四是加强处罚力度。明确各村护林巡逻人员,划定责任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根据天气情况,增加人员巡逻频次,对违规用火的个人及时进行制止,造成严重影响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各联村领导会同镇级相关业务部门到村到社指导督导,补齐森防工作短板,对巡防不力、巡防懈怠的个人及部门进行严肃批评、警示谈话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