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三个到位”做实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6 18:26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孙逊   浏览量:

清明节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段,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2021“清明节”期间, 平昌县主动扛牢森林防灭火政治责任,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蹲点督导到位。县级分管领导带队到森林防火重点镇、重点林区开展实地督导,县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到五峰国有林场开展巡山护林,“一办六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开展督导。镇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地过节,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督办落实,包村(居)镇级领导、包社包户(山头地块)村居干部一律到包干责任区域一线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清明节”期间,县级领导到镇开展督导8人次,镇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37场,镇级分管领导到村(居)开展督导230人次,村(居)干部入户650余次。

二是倡导祭祀新风,宣传教育到位。“清明节”期间,全面禁止在林区或林缘200米范围内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用鲜花祭,植树缅怀、踏青祭和家庭追思会等形式缅怀先人先烈先贤。特别是南台山公墓设置了“鞭炮、香烛草纸换鲜花点”2个,兑换、送出鲜花2400束,黄丝带723条,接待祭祀群众5000余人次。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通过横幅标语、微信短信、“村村响”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入户宣讲、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继续加强对“两个命令”、《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森林火险区划等级和森林火险重要时段的通告》《平昌县野外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以及森林防火知识、森林火灾避险知识、文明祭祀知识的宣传力度。“清明节”期间,新悬挂宣传横幅800余幅,发送手机提示短信(微信)5700余条,“村村响”广播1200余次,出动流动宣传车42台,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县所有公职人员自觉遵守“五个带头”,严格落实“五个不准”,共签订《平昌县公职人员森林防火承诺书》2万余份。

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值班值守到位。各级各部门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主班与副班、内勤与外勤”双线运行工作机制。“清明节”期间,全县累计出动巡查处突人员450余人次,内勤值班180余人次。生态护林员充分利用“熊猫护林员APP”,全天候开展巡山护林2400余人次。县森防指办每天对森防指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办、管委会、管理局)值班值守情况开展抽查,节日期间,共抽查镇级单位和县级部门60余次,各单位均严格值班值守,未发现缺岗漏岗现象。县、镇、村三级扑火队员坚守岗位,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同时全面加强对现有扑火机具的维护保养和检修,确保“打小打早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