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应急管理局“三注重三提升”抓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4 10:38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刘晓兵   浏览量:

    一是注重技能传承,提升团队业务熟练度。紧紧围绕“局队合一、全员执法”,采取老同志带新人、执法骨干带安全协管员等方式,形成全局人员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工作模式,股室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执法人员,也有干劲十足的中青年人员,更有文字材料扎实的后备人员,做到“传得开、帮得上、带得好”,着力打通业务管理和监管执法双通道。

二是注重分类指导,提升基层监管参与度。坚持“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精准聚焦危险化学品、城乡消防、涉粉防爆、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每天由一位局领导带一个执法服务组,行使安全生产巡查,指导帮助属地政府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网格化动态监管和治理督办等制度,力保基层一线人员将每一处风险隐患摸清查实,筑牢排险除患防线。目前已开展执法指导服务30余场次,覆盖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1000余人次。

三是注重法规学习,提升行政执法精准度。坚持每月一期“执法大讲堂”,对处罚案件程序是否合法,处罚主体是否正确,采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否适当等开展案件讨论,个别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严格把关,确保处罚主体合法,适用法律正确,案件处理一致。同时不定期邀请法律专家讲法授课,普及法律知识,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参加行政执法通用法律考试,着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务实高效、经验丰富的平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铁军。目前我局已有48名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占全局在编总人数的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