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巴中市森林防灭火简报(5-11期)

发布日期:2020-06-04 15:44   浏览量:

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四届市委第134次常委会

会议听取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527日,四届市委召开第134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市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的10项整治任务为重点,全力抓好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思想之弦,深刻吸取近期一些地方发生森林火灾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坚决防范重大火灾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防患未然、有备无患意识,以扎实有力的工作防范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要抓细抓实防灭火措施,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严格火源管控,坚决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加强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和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强化值班值守,做好突发火情的应对准备,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分层分级压实工作责任,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气象等部门要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和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各区县党委政府要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林场林区要做好防火巡护,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防火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按照“点面结合、专群结合、防治结合”原则,扎实抓好地灾隐患的动态排查,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抓好应急救援演练和值班值守,抓好“空心村”地质灾害防治,加快地灾项目实施,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汇聚防灾减灾合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带头研究部署、带头推动落实。地灾防治指挥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合力抓好工作落实。

 

何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四届第157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61日,市长何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四届第15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思想认识提升专项整治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听取《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守底线目标,力争不出现森林火灾,绝不允许出现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更不允许出现森林火灾责任事故。要加强隐患排查,对林场、风景旅游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实行专人专班常态巡查,尤其要坚决制止、从严查处夏季秸秆露天焚烧行为。要抓实问题整改,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纳入台账管理,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要加强工作调度,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实行定期调度,带头开展暗访抽查,带头抓典型,带头进行问责追究,以亮剑精神抓好反面典型的通报查处工作。


何平在全市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62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何平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着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最大努力防止出现森林火灾,绝不允许出现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更不允许出现森林火灾责任事故。要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债务、金融、统计等重大风险防范,努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领导王善平、邱成平、王毅、岳剑及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会议。

 

我市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

 

63日,巴中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岳剑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10个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1+10”工作方案、“四个清单”以及近期重点工作分工。会议强调,思想方位要站得高,工作推动要落得快;个性问题要找得准,共性问题要改得深;规定动作要做到位,自选动作要做出彩;部门联动促合力,群防群控确保不出事。

会议要求,正确把握“四个清单”的内在要求,确保各项问题找得准、找得深。工作举措再抓实一点,把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好,把强根本、管长远的方案编制好,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往实里走。协调配合再紧密一点,专项整治办要充分发挥牵头统揽的作用,各有关单位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督导检查再严格一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副市长岳剑到南江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528日,市政府副市长岳剑率队到南江县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岳剑一行深入大江口国有林场,对林场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值守、物资储备,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认真查看了防灭火装备和生态护林员巡山日志,关心和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及补助待遇兑现落实情况等。

岳剑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坚决把各项责任和制度落实到位,切实采取高效有力的工作措施,全面稳妥的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岳剑强调,要严查野外违规用火、加强防火督查巡查、做好防火物质准备。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科学调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及时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灭法律法规和常识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用火管控自救能力,筑牢全民全域防火屏障,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

 

巴中市“发点球”督导森林防灭火问题整改工作

 

为全力抓好我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近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成立5个督查组分赴区县开展专项督查整治,以发点球方式督导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防灭火指挥部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各1次。截至目前,发现问题316处,已整改问题294处、正在整改22处。

 

各区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巴州区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强化纵深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村村响、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立体宣传、多位宣传、纵深宣传,让防灭火工作家喻户晓。目前,已推送森林防火短信70万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70条。(二)严把源头管控。集中开展农事和野外用火严防严控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林草地带烧杂草、烧灰积肥、烧垦开荒等农事活动,严把火源管控;在重要关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点,严禁违规携带火源进山入林。目前,全区共选聘生态护林员826名、落实公益林护林员1379名,整治各类隐患106起。(三)加强应急值守。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迅速畅通,反应迅速及时。建立“区级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乡镇应急扑火队伍、村(居)义务扑火队”三级队伍,同步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火灾扑救能力。


恩阳区:“三举措”抓实森林防火工作。(一)多角度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恩阳区在修订的《巴中市恩阳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编印4000余册《巴中市恩阳区森林防火、城镇消防工作手册》发放至每个护林员和村社干部、网格员手中,并组织学习,该手册详细介绍辖区林场情况、防灭火要点特点、森林火灾响应和指挥程序、救援疏散知识等。另结合防灾减灾日开展“开学第一堂课,大手牵小”森林消防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二)多部门联合督查森防准备。以森防指挥部的名义组织应急、公安、农林等部门对辖区各镇、街道办事处的责任落实情况、宣传培训教育情况、应急预案编制修订情况、演练演习情况、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应急物资准备情况等森防准备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整改问题17个。(三)多场次组织森林防火扑救演习。在茶坝镇章怀山下组织实施了全区森林防灭火、突发自然灾害综合演练,在点评总结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各镇、办事处及时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工作,提高扑灭早期森林火灾能力。


平昌县“三强化”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一)强化防灭火宣传教育。开展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三进活动,及时发布高火险气象预警信息,积极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已发送短信宣传信息27万条,下发森林防灭火日历1万本,张贴县政府禁火令2.5万份。统一培训生态护林员1500余人次,恢复大型防火警示标牌45个。(二)强化防灭火队伍管理。加强管护和防火队伍的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今年以来,全县累计聘用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834名,重新聘用国有林管护员208名,及时组建民兵预备役人员120名,调整更新县林业局防灭火队伍人员40名,清理更新各地防火信息员1883名和义务扑火队员2614名,防火队伍管理更加有效。(三)强化隐患排查及整改。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办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人员管控。清明节期间,各地在重点林区(景区)坟头墓地设置卡点800余个,严格检查林区过往车辆和入山人员,收缴草纸和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500余件,彻底管住了全县祭祀用火行为。截至目前,全县排查森林火险隐患1820起,整改办结1800起。


南江县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培训演练。520日,南江县大江口国有林场联合魏家坝国有林场,森林公安局,光雾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十八月潭景区管理部四家单位在大江口国有林场开展了一次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暨业务培训会,参训人员共40余人。演练分理论培训和实战培训两部分。理论培训结束后,参训队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背负式风力灭火机,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枪,防火刀、铲,一、二号打火工具等进行了实际操作,并在虚拟火场展开扑救演练,整个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

通江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523日,通江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安排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通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何奎主持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