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南江县开展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惊险实战 精准应对

发布日期:2021-04-29 16:38   浏览量:

4月29日,南江县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在桥亭镇桥亭村举行。县委书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李本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李善君,县委副书记陈槟参加演练。

上午11时15分,县委书记、县森防指指挥长李本勇宣布南江县2021年度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开始。

演练模拟桥亭镇桥亭村一社发生森林火灾,桥亭镇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组织应急分队和村民进行处置,但由于火势凶猛,仅靠当地力量难以扑灭大火,桥亭镇立即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火情,接报后,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响应,设立前线指挥部,集中组织森林防火、消防、公安、医护等队伍,科学制定灭火方案,经过紧张的灭火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应急响应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李本勇点评指出,本次演练主题鲜明、要素完整、重点突出,组织周密、指挥有力、战术得当,各参演队伍配合密切,行动迅速且处置恰当,严格按照既定的预案有序进行,检验了全县森林火灾应对体系建设和应急救灾联动反应能力,提高了应对处置森林火灾的实战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当前,正处于森林高火险期,又临近五一,请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勤加训练,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坚决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力度只能增强、不能削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以防为主、防灭结合”指导要求,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持续在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管理、护林巡山、应急处置等方面精准发力。要严格执行最严防火令,全员行动、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全力备战,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火灾事故”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持久战。

李善君在致辞中说,当前,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敏感期,森林防灭火任务艰巨、压力空前,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过硬的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坚定“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政治站位,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务实担当,保持“枕戈待战、严防死守”应急状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以演促练、以练备战,不断提高指挥协同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综合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